2-公共论坛式辩论的形式

“公共论坛式辩论”形式较为简单。
正反方各两名辩手,共同就一个题目展开辩论。
辩题将由地区或国家级别的辩论协会提前决定并公布给学生。在美国,公共论坛式辩论的辩题每个月由全美演讲与辩论联盟决定。
与其他辩论形式不同的是,公共论坛辩论选手的正反方立场无法提前选择。选手们仅可以提前知晓自己的房间号、对手与裁判是谁。
当四名选手到场后,其中一队的两名辩手抛硬币,另外一队选择硬币的正反面。猜中者可优先选择本队的立场或者发言顺序。比如,如果猜中者选择了正方,则另一支队伍可以选择自己先发言或者后发言;如果猜中者选择了先发言,那么另一支队伍可以优先选择自己是正方还是反方。
当上述程序完成后,裁判将在评分单上标出队伍的立场、发言顺序。准备就绪后,比赛按照如下程序进行:
(正方/反方)一辩-立论陈述-4分钟
(反方/正方)一辩-立论陈述-4分钟
双方一辩交叉质询-3分钟
交叉质询环节中,双方选手需要互相提问并且回答对方的问题。
(正方/反方)二辩-辩驳陈词-4分钟
(反方/正方)二辩-辩驳陈词-4分钟
双方二辩交叉质询-3分钟
注意:如果正方一辩先发言做立论陈述,则接下来由反方一辩做立论陈述,辩驳陈述环节同理。一旦比赛开始前正反方、发言顺序都确定了,就可按照以上流程进行比赛。
(正方/反方)一辩-小结-2分钟
(反方/正方)一辩-小结-2分钟
小结部分由双方一辩完成。
自由交叉质询
_
 
_
除此之外,每支队伍还将拥有2分钟准备时间,2分钟可以在辩论过程中整体使用,或拆分成不同时间段使用。比如,如果某队选手将2分钟全部用在辩驳陈词环节,则他们在接下来的交叉质询、总结等环节中就不再有准备时间了;但他们同样可以选择在辩论陈词中使用30秒,在接下来的环节中整体或拆分使用余下1分30秒。
辩论结束后,裁判将判定获胜与输掉的队伍,并为每名选手打个人分。
在接下来的培训中,我们将系统学习如何准备每个辩论环节的内容。目前大家可以从以下内容略知一二:
立论陈述:发言需阐明本方论点及立场,结构鲜明,包含至少两个主要论据与结论。
辩驳陈词:发言重点驳斥对手的论据,并且需提供一系列证据逐条驳斥。
小结:小结部分只有两分钟,但选手不仅需要总结本方观点,还需针对对方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。先发言的选手尤其需要抓住此机会回答对方可能出现的问题。
总结陈词:此环节主要目的是提供若干主要原因说服裁判投本方胜。在这部分你还可以针对对手最强的论据提供最有力的回击。